半導體原料、先進製程機台成本激增,台積電原訂明年漲價6%遭大客戶蘋果、輝達拒絕

全球通貨膨脹高居不下,以美國為首的先進國家發動「循環升息」打擊通膨,相較之下日圓卻因日本政策影響,於今(2022)年年中開始急貶創,導致日本半導體原料成本激增,連帶使台積電(TSMC)原訂漲價計畫遭大客戶拒絕而告吹,未來轉嫁成本恐成一大困難。

日圓貶值,半導體原料成本高居不下

你可能很難想像,近日日圓劇烈貶值造成台積電(TSMC)晶圓成本大幅走高。今年7月根據《彭博社》報導,半導體重要的原料供應商昭和電工(Showa Denko K.K.)受到經濟動盪影響,開始裁撤部份獲利不佳的產品線,並提高相關晶片原料價格。

當時昭和電工財務長染宮秀樹直言,美過今年還會有12次升息,加上供應鏈緊繃、戰爭等,能源大漲下推動日圓不斷貶值,因此才做出提高價格的決定。他認為情況至少要到2023年才會緩解。

其中,日圓貶值成為日本企業頭痛問題,日本物料稀缺,無論是矽晶圓的矽礦、特殊氣體,還是相關化學材料都脫離不了進口,但是日圓急貶情已經成為當地業者沈重的負擔。

過去日圓多在110兌1美元左右徘徊,到今年7月時已經來到了136兌1美元,現在則突破140大關。日本政府22日干預匯市後,雖一度從145.9升值至140.5,但其後日圓再次加速貶值,27日盤中報144.40日圓,創下24年新低紀錄。

事實上,從2021年開始,昭和電工用於電路製造、清洗的高純度氣體價格,因高油價導致運輸成本上升,已經上漲了20%,當時各大晶圓廠已陸續傳出調整價格的風聲。昭和代表的是日本半導體業者普遍困境,而日圓貶值對全球半導體的影響恐怕比想像中更深遠。

台積電喊漲6%,接連遭大客戶拒絕

牽一髮動全身,半導體上游喊漲聲不斷,台積電的成本上揚、轉嫁困難。據市場盛傳,台積電原訂2023年要漲價6%的計畫,卻因為終端市場走弱,接連遭到大客戶蘋果、輝達拒絕。

據台積電財報顯示,今年第2季看銷售主力主要銷售是高效能運算(HPC)達到43%、智慧型手機38%,接著是物聯網8%、車用電子5%、消費性電子3%。雖然台積電在智慧型手機營收占比非居於首位,但仍有近4成的比例。

《經濟日報》引述半導體產業分析師詹家鴻說法指出,受限景氣陰霾衝擊,大客戶蘋果大量採用3奈米的可能性降低。若到時搭載的A系列處理器中只有iPhone 15 Pro使用3奈米,台積電明年營收將比預估值少4個百分點,整體只成長7%;但如果是iPhone 15全系列使用,產能利用率就會達到百分百,營收成長率將有11%。

除了日圓貶值造成矽晶圓價漲,先進製程機台建置成本也創下新高。邁入3奈米的先進製程後,晶圓廠製造環境更複雜,以12吋廠為例,從設備裝機到試產需要6至7個月以上,生產線至少有250種機台,需執行60種左右的步驟,晶圓原料到晶圓產出總共需經過近300道工序,接下來還要經過封測,才能將晶片成品送到終端市場,整個時程超過兩個月。

研調機構Fabricated Knowledge發布報告也指出,近年半導體設備成本明顯走揚,不光是極紫外光機台(EUV)的價格居高不下,以上各類新技術需要製造工序也變得繁瑣,這也意味著節約人力、時間成本上均成為台積電不小的挑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