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積擬砸1兆在台中擴廠

聯合報 / 記者陳秋雲宋健生/台中報導

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廿四日率副總王英郎、李俊賢及莊子壽等高層拜會台中市府,市長盧秀燕昨受訪說,台積電提到在台中有投資意願,擴廠總投資金額約八千億元到一兆元,估計可創造七千至八千個就業機會。盧強調「此案進行中」,也請台積電提出兼顧投資與環保的水電計畫。

這是台積電中科擴建廠計畫首度對外透露投資金額,台積電相關供應鏈廠商表示,以一兆元的投資規模及近百公頃設廠土地面積來研判,台積電在中科除規劃二奈米廠,後續的一奈米廠也將落腳此處。

台積電目前在中科的製程涵蓋廿八奈米及七奈米,由於二奈米及一奈米製程的設備可共用,未來將採漸進式由一點八奈米、一點四奈米,逐步向一奈米推進。業界預期,中科未來可望成台積電全球最先進製程的製造中心,在台積電與三星競爭之路上扮演極為關鍵角色。中科今年營業額可望突破兆元大關,如今「護國神山」再加碼投資,台中成為新的半導體產業重鎮,前景可期。

據了解,台積電中科廠擴廠相中台中高爾夫球場與周邊軍方、公有土地,面積約八十八公頃,籌設二奈米晶圓廠。台中高爾夫球場屬於興農集團,家族有不少成員均傾向同意釋出土地,但尚未達成共識。此案由科技部主導,預估用地取得經費約二三八億元,國發會已審議通過先期研究計畫,中科運用科學園區基金推動,全案已報行政院,極可能形成中央政策。

業界指出,相較於後續用地取得仍待解決的台積電竹科寶山二奈米廠,台中高爾夫球場土地所有權單純,一旦與興農集團完成協商,後續甚至有可能超車竹科寶山建廠進度。根據台積電初步規劃,中科擴建廠希望明年可完成用地取得並展開環評相關作業,最快二○二三年動工、二○二五年投產。

盧秀燕表示,歡迎台積電到台中擴廠,市府會積極協助,也請台積電提出用水、用電等計畫,要兼顧投資與環保。市府表示,台積電擴廠用水、用電量大增,帶動周邊房地產飆漲,都是效應之一,得納入相關評估。

市府強調,台積電擴廠預定地屬農業休閒用地,得變更為產業用地;台積電也提出回饋計畫,將在台七十四線高架橋下植樹,目前從環中路朝馬段到大里段,已種植一點二萬株。不分藍、綠議員都關切台積電擴廠效應,每年用電量估計七十五萬千瓦,中火燃煤機組每部年發電量是五十五萬千瓦,等於一點五部機組都供應台積電,加上用水量大增,要求市府作好評估。

魏哲家拜會盧秀燕時強調,「台中具備絕佳條件優勢」,台積電近年在新竹、台南、高雄都積極擴廠投資,為考量產能平衡及分散風險,台中一定是擴廠的選擇之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