氖气供应大乱 近4月已涨5倍

自由时报〔编译卢永山/综合报导〕氖气是半导体生产的关键原料。根据路透报导,供应全球近半氖气的乌克兰两家厂商Ingas及Cryoin,已因俄罗斯加剧攻势而停止营运,恐导致氖气价格大涨,半导体短缺问题恶化;但我国经济部响应,国内厂商尚有安全库存,短期内生产无虞。

氖气是芯片制造过程中使用雷射光时不可或缺的气体,去年全球用于芯片生产的氖气消费量约五四○公吨。路透根据Ingas及Cryoin与市场研究机构Techcet数据计算,全球约四十五%至五十四%的半导体级氖气来自乌国这两家公司。

CFRA分析师齐诺(Angelo Zino)表示,虽然对芯片制造商手中的氖气库存量预估差异很大,但若冲突持续,氖气产量可能受到影响;如果库存在四月耗尽,芯片制造商在全球其他地区没有锁定订单,这可能意味着更广泛的供应链将受到进一步限制。

Ingas商务长阿夫德齐(Nikolay Avdzhy)表示,在俄国侵略乌克兰之前,Ingas每月为台湾、南韩、中国、美国及德国生产一.五万至二万立方公尺氖气,其中约七十五%流向芯片产业。

Cryoin事业发展主管邦德瑞科(Larissa Bondarenko)说,公司每月生产约一万至一.五万立方公尺氖气,自俄国侵略乌克兰后,公司就停止营运;邦德瑞科指出,停工后至少能撑三个月,但若设备损坏,将对财务造成压力,很难在短时间内恢复营运,且无法确定公司能取得纯化氖气所需的原料。从去年十二月以来,氖气价格已大涨五倍。